自從結婚
每到農曆新年總是往來奔波

早早在台南吃完年夜飯以後
趕往員林再吃一頓
假期往往就在二處往往返返間結束
禾禾當初也是在這種奔忙中無預警提早一個月出生

知道嫁到傳統家庭女孩兒們的無奈的人
一定知道我不是在抱怨
是在感謝
感謝二邊的奶奶總提醒我們早點出發去另一邊
感謝我們有家人之間的互相體貼互相陪伴
感謝能擁有那些熱鬧而溫暖的年節


某個下午Jason叔叔煎的紅豆年糕
是今年的第一道年味

第一次準備只有四個人的過年
把鼻打算不做什麼
我卻很想來一桌年夜飯
跟姑奶奶商量之後決定
滷肉鍋、糖醋魚、白菜魯、燙大蝦跟雞湯
完成度應該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


小年夜先來個暖暖火鍋

亞洲超市的台灣商品很少
之前發霉的中國麵筋讓我來這裡多數只是買米跟醬油
猶豫許久最後找到新加坡製造的火鍋料
應該還算安全?
牛筋丸、蔬菜丸、竹輪、蟹味棒、日本魚板、白菜、蘑菇
白菜湯底小火鍋就完成了

無論加什麼
只要有牛頭牌沙茶醬就是完美無缺的台式火鍋
ㄟ......聽起來好像在打廣告

原本除夕夜要燙的一公斤蝦子
回家發現放不進冰箱冷凍庫
最後通通加進火鍋變成東南亞風蝦味湯鍋


一道菜的小年夜

四個人的頭都好亂
呵呵
但這是為了跟大家恭喜而自拍的喔
恭喜恭喜!

順便在這裡分享一個員林奶奶的煮蝦蝦秘訣
如果有人為了蝦料理的火候而煩惱
解答如下:

判斷蝦子煮得剛剛好的方式
就是顏色變紅而完成彎曲
即刻撈起的話
一整個剛好


禾禾之前有一天突然跟我說他不再吃豬肉了
不知是不是因為看了夏綠蒂的網
「豬好可憐」他說
「妳兒子要做宗教家了」把鼻說
「那...吃魚跟牛好不好?」我說

小年夜煮第一回合時
禾禾突然撿起一根紅色蝦鬚對我說
他要把它留作紀念還要刻名字
「蝦蝦好可憐」
「!?」
「其他蝦子不要再煮了好不好?」
「!?」
我到廚房看著還有三分之二的冷凍蝦突然也有點心情複雜
最後仍是全煮了
而且還因為掌握了員林奶奶的秘訣特別好吃

看見禾禾吃完好吃蝦子心情沈重的樣子
跟把鼻講好以後就隨他吧
我想以後餐桌上還是不要有太接近動物原本形狀的料理
成全禾禾小小慈悲心


除夕拜年

荷蘭的星期天中午
台灣的年夜飯時刻

拜早年的原因是
星期一這裡的四個人都去上班上課就沒辦法打電話了
或躺或坐或電話連線或電腦視訊
再次恭喜恭喜喔

姑奶奶說
她跟丈公二個人圍爐
員林奶奶跟爺爺二個人圍爐
我們這裡有二寶多好多熱鬧
一點都不冷清


我們的年夜飯

CC一家四口臨時決定也來圍爐
沒做過的料理就不在今天實驗了
今年的菜色是
滷肉
魯白菜
超市香料辣烤雞跟不辣烤機塊
跟著Nana阿姨遠道回來的西班牙血腸


發紅包囉!

在這裡
我們也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跟扶持

新的一年
大家也都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wen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