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跟姊姊哥哥住的時候
辛亥路上有幾家川菜館
是偶爾要吃稍微好一點時會去的地方

放學回家後跟哥哥姊姊同樣北上求學的朋友們
一人點一碗白飯
再各選一道菜
就可以感覺很華麗地吃一份五、六道菜的晚餐
記得最常上桌的除了芥蘭牛肉
就是熱得冒泡香氣撲鼻煎得微焦而圓蓬蓬的魚香烘蛋


又圓又油亮啊
沒想到我也做得出來

看到小米桶的火腿蘆筍烘蛋才發現原來並不難
雖然我沒有「魚香」
改用火腿片跟起司作為主題
還是好好吃的大成功喔

作法:
1. 打四個蛋加一點鹽
2. 拿出房東的古舊超小平底鍋,大小剛好符合我的大湯鍋鍋蓋
3. 起油鍋倒入一半蛋液
4. 平鋪上火腿跟起司片
5. 倒入另一半蛋液蓋上鍋蓋
6. 等表面微微凝結後就可以輕鬆翻面再烘一下
7. 將又蓬又油亮的烘蛋起鍋


油滋滋冒泡的金黃色烘蛋
真讓人憶當年

想起來其中一家好像就叫辛亥小館(是嗎,我的阿季?)


一點點起司牽絲
下次可以再多加一些

這天下午四個人都在家
把它切成小金條用手隨便拿
最喜歡這種成品瞬間被一掃而空的成就感了

簡單好吃又不需要複雜調味或前置處理
沒有做過的人可以試試看喔


想起我的阿季那個時候除了照顧自己
一邊上學一邊打工還要看管我跟她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哥哥
有著跟現在小孩很不一樣的成熟
正直善良陽光又有責任感
高中時就取得老師家長信任
領著我的全班同學去烤肉
想起來真有趣
大家把讀小學的孩子全交給同學的十幾歲姊姊出遊
是現代很難想像的情境

我的人生觀很難不受大姊影響
從小是她每天講故事讓我摸她的臉入睡
即便長大後有自己的房間我也要去她床上擠
她北上求學我更隨後跟去同住
連後來選擇嫁給把鼻
我都開玩笑說是因為他臉上那一顆跟大姊一樣可以摸的痣
非常符合我的擇偶條件

那些跟哥哥姊姊在異地生活一起點的魚香烘蛋
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味道了
沒想到現在我們生活在離彼此那麼遠的地方
一個作息在我的往前推六小時
一個作息在我的往後推六小時


小樂寶突然來一個跟朵朵好像的笑容

從四季如夏的熱半島
搬到零下十幾度的積雪處
朵朵小公主
要當一個好姊姊
照顧自己、爸爸、媽媽跟弟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wen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