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樂寶出生之前
我很難想像大家會怎麼愛她
因為當時禾禾得到的愛已經是滿滿滿


是我們唯一的寶貝
在小樂寶現在的年紀

當時的禾禾寶在把鼻瑪迷的上班日都住姑奶奶家
每週與我們相聚的時間只有二五晚上與週末假期
一次星期天姑奶奶跟丈公很想他
還來按門鈴說想帶他去基隆海岸騎車然後先直接帶回去
對禾禾的寵愛直可登上衛冕者寶座

大叔公家的電視櫃有一個禾禾專屬玩具抽屜
去傑宇哥哥家每次必帶回一台小汽車紀念品
小叔公下班常打電話問今天禾禾在家嗎
在的話才要來家裡坐一下給禾禾玩他貴得不得了的手機
把鼻訓話時我要在旁默默安撫姑奶奶
或開導在一邊小聲偷偷碎碎念「這麼乖的小孩怎麼還要罵他」的員林奶奶
怕她比禾禾先哭


在飯店晨光中早餐

我一直覺得禾禾從小得到的很多愛
似乎把他的心包覆得很厚實
養分肥沃堆疊下沈積出一層特別的安全感保護膜
讓他對與人交往中難免的負面反應產生抵抗力
遠離台灣生活後
大家的愛到目前為止都還在看照著禾禾


新宿車站漫遊
小小的他聽話又耐走
讓人簡直願意帶他到天涯海角

在禾禾會講話之前
我就喜歡跟他說道理

小朋友的理解力常超乎想像
禾禾逐漸習慣協商一個清楚的預先約定
練習在心裡描繪未來的發生
得到執行的快樂
然後樂於遵守約定
我想這是他小時候之所以顯得特別乖的原因


禾禾寶報時
某天下班回家看見把鼻用十二個小相框做了一個大時鐘
每一個整點都是禾禾
從在我肚子裡開始一直到當時二歲的年紀

在眾多疼愛之間
我們家大約只有把鼻對禾禾是嚴格的
如果極端嚴厲算是一百分
他的得分應該有八十五以上

在固定的位置上吃東西
吃完再離開餐桌去遊戲
離開以後就不可以回來再吃
「這個時代台北普通家庭的小孩會因為營養匱乏而生病嗎?」我背地裡抗議時把鼻總這樣回答
後來禾禾吃東西的習慣的確極好
延伸到現在吃完向大家報告請慢用以後還會把自己的餐具桌面稍做收拾
只是偶爾成長激素過盛時
會邊吃飯邊像小猴子一樣東抓西扭而已

從話都還講不清楚的年紀
睡覺前就要負責把自己的玩具收拾乾淨
一次回員林
我請他把散落一地的積木整理完再去睡
惹來我的老媽對我一頓罵
他這麼小又這麼累妳還要叫他收拾!
「去去去去睡覺!奶奶家不用自己收玩具!」
我的媽咪
妳應該是把平常心裡想對女婿講的話都吼出來了吧
哈哈

不過延續到現在
禾禾在自己的空間亂到一個程度以後就會突然自發大整理
所有東西井然有序到比我收的還整潔
收拾自己的習慣
或許是未來有一個健康生活的小小基礎

所以我想禾禾接受的寵愛剛剛好
直到耒耒出生以後
才開始有些許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wen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